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大理州城市品质提升: 南涧篇——打造城市客厅 建设智慧园林山城 - 凤凰网房产大理
南涧县具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,由26个民族组成,被誉为“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”,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、全国绿化模范单位、云南省园林县城、云南省卫生县城等。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dali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8_04-54481423_0.shtml

大理州城市品质提升: 南涧篇——打造城市客厅 建设智慧园林山城

凤凰网房产大理站
2021-08-04 09:11

南涧彝族自治县是全国8个彝族自治县之一,位于无量山下,澜沧江畔,唐宋时期,是南诏国的核心区大理国的南大门。南涧县具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,由26个民族组成,被誉为“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”,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、全国绿化模范单位、云南省园林县城、云南省卫生县城等。

南涧县涧南公园及县城一角

在推动城市建设过程中,南涧县紧紧围绕“干净、宜居、特色、智慧”四大要素和“彝族文化园林山城”的城市定位,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,实现高效能服务。在建设中,充分体现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和以人为本的思想,严格按照景区标准和景点要求,将南涧县城建设成为“无量山大景区的会客厅”。

南涧县城北入口打造及河道绿化

一是以空间共享为突破,创造宜居优美市政环境。南涧县城建成区面积3.06平方公里,在可建设用地十分紧缺的情况下,找准空间开放共享突破口,充分考虑县城气候干热、早晚户外活动非常受欢迎的特点,在关键区域、重要地段规划建设一大批“点、线、面”相呼应的公园、绿道、慢行系统、街头广场游园等公共文体设施,精心打造 “城市客厅”。

滨河绿化走廊

街头广场游园

锁定城市边界,守住田园风光,将城郊杨免庄片区规划的城市建设用地1600多亩,全部调整为永久基本农田,加上西南、东北片区,纳入县城田园风光保护区的基本农田达3000多亩,实现“城田相拥”,听得到蛙鸣,闻得到稻香,记得住乡愁。

杨免庄片区田园风光

城田相拥

结合县城土地资源紧缺的实际,另辟建园建绿蹊径,利用街头空闲区域,建设街头微绿地、小广场和“口袋公园”,累计建成和正在建设的达50多个,真正实现了“步步见绿,处处见园”,通过对有限的绿化面积高效整合、聚少成多,为人民群众创造优美的市政环境,增强群众幸福感。

街头口袋公园

街头口袋公园

街头兰台文化

二是以县城河道为主干,构建出清晰的绿化轴线。以流经县城的南涧河和得胜河为轴线,一方面加强河道治理和河道景观打造,另一方面沿河道两岸打造绿化慢行系统。以得胜河为主干,南面打造与县城紧邻的千亩连片田园风光、北面打造城郊村庄绿化走廊。

以得胜河为主干的南北两岸风光

以南涧河为主干,在东岸建设一条贯通县城南北两端的绿化带,与214国道和东片区城郊社区遥相呼应;在西岸,建设一条贯通县城南北两端的生态景观绿化带,建设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五个区域。

以南涧河为主干的东西两岸绿化风光

在城市核心区域,即金龙路以东的居民区,利用小区与小区之间的隔离带有限空间,分区域打造一条贯通县城南北两端的景观水系步行街,共分为12段,每一段都设计有景观小品,景观拱桥、木桥等,以提升品质。

景观水系绿化步行街(茶文化休闲主题街区)

景观木桥

俯瞰南涧县城,以河道为主干,不断向周边延伸的条状式绿化带和点状式“口袋公园”遍布整个县城,可以清晰的看到,以绿色为底色的景观已成为擦亮县城的一张珍贵名片。

俯瞰南涧县城一角

三是以数字智慧为抓手,有效提升城市智慧品质。以智慧化建设为抓手,充分运用已有的5G通信信息,将数字技术应用在廊道、公园、小品等市政建设中,结合“书香南涧,智慧无量”建设,在主题街区、景观水系步行街、生态廊道等群众休闲、聚集的地方,引进安装喜马拉雅智慧读书项目,建设书香南涧收听体验区、智慧朗读亭、定向音箱等。

书香南涧智慧读书走廊

群众在休闲之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栏目扫码免费听,也可以到休闲区的朗读亭选择自己喜欢的诗歌、散文、影视作品等进行朗读、演讲,老人、小孩坐在定向音箱下面,就可以自动听书、听故事,还可以学习党史、红色经典等,随心所欲的发挥和体验,既满足了市民的求知欲,也有效提升了城市的智慧品质,同时,也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阅读理念。

书香南涧智慧朗读亭

在广场、公园中安装智能广播、智能音乐喷泉等,让群众观赏美景的同时,也能享受美妙的音乐等。

智能音乐喷泉

通过提升完善市政基础设施,利用有限的空间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工程,同时融入智慧化惠民工程,南涧县已提前迈向“居民生活便利,生态环境宜居”的新时代。


(来源: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)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南涧 智慧城市 生态建设 【责编】 赖玉兰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“五一”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、西双版纳等地航班
上游新闻
17:17
市场
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
观点网
17:15
市场
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.32亿元
观点网
17:14
市场
16宗土地集中亮相,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
凤凰网房产重庆站
17:12
市场
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3.7亿,累计被执行超528亿
风财讯
17:08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